2024年9月13日星期五

【專訪】心痛家人遭遇 羅冠聰:他們像是迫於無奈有我這麼一個孩子 — RFA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

【專訪】心痛家人遭遇 羅冠聰:他們像是迫於無奈有我這麼一個孩子

記者:淳音(台北)
2024.09.13

闊別兩年,羅冠聰再次來到台灣,這次舉辦了多場新書發布會,與台灣人分享香港的經驗。為了令更多華語聽眾了解香港情況,他接受本台雙語專訪,講述自己被通緝,政權如何打壓他及家人。他不願評論母親近況,但表示很痛心,認為家人是無辜,更像是迫於無奈有他這麼一個孩子。

羅冠聰最近來台分享新書《時代推著我們前行:羅冠聰的香港備忘錄》。(普通話組唐正攝)

已流亡到英國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,去年被警方懸紅通緝,特區護照也被撤銷。雖然他已身在英國不大受到影響,但今年其母親所住的公屋單位也被政府收回,理由是「有關單位曾出現欠租違反租約的情況」;她亦曾被國安處人員帶走調查。羅冠聰接受本台專訪時,不願評論母親近況,僅批評政權滋擾其家人及前同事,並捏造故事,稱他們資助其海外的倡議工作,如同連坐法。

羅媽媽只是基層清潔工,對民主人權不熟悉,羅冠聰慨嘆:「他們更像是迫於無奈有了這麼一個家庭成員,有了這麼的一個孩子。」

常言道「小孩是無辜的」,這句話由羅冠聰說出卻反了過來,「在這些事情上她都是無辜的,沒有參與在內。整個事情變得更加難過跟荒謬,因為其實她並不想要過這樣子的生活」。

壞的時代沒有好選擇

面對政權打壓,羅冠聰認為母親是無辜的。(羅冠聰FB圖片)

會否後悔因為自己從政而連累家人?羅冠聰認為,「壞時代的特徵是沒有好的選擇」,若甚麼也不做他同樣會感到內疚,「我的離開,其實是帶著很多人的期望,還有很多人正在香港受苦,我需要為他們發聲及做事。很多流亡者或者是海外做倡議的朋友,其實他們都是被卡在很多困難的選擇,他們沒有一個完美的方法可以兼顧保護他們身邊的人,跟貫徹自己理念。」

受影響的不止家人,還有伴侶。羅冠聰較少公開談及感情狀況,8月份在Facebook公布與女友的甜蜜「畢業」合照,旁人也紛紛送上祝福。如此高調,女友是否亦已有受滋擾的準備?一講到女友,羅冠聰嘴角不自覺向上揚,笑說「比較尷尬,講到感情的事情」。平伏數十秒,他回復平日面對公眾的模樣,「我好幸運有一個支持我工作的伴侶,她好理解我做甚麼,也認為我的倡議工作好重要、好正確。但相對來說她一定會面對好多壓力。但對我來說,能夠有人分擔這些工作,和你一起走這麼困難的民主路,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」

性侵女助理的指控是抺黑

但羅冠聰近期也陷入性侵醜聞。有報道指他涉嫌曾性侵前女助理。羅直言過去一段時間遇到不同抹黑與攻擊。羅冠聰說:「對我來說最重要是專注自己的倡議工作,身邊的伴侶及朋友也很清楚,好多這些抹黑手段其實也不應花太時間理會。」

順著理念前行 便是有意義的生活

雖然羅冠聰選擇正面面對,無奈的是,《國安法》、通緝令及23條立法後,的確有不少人安靜了,羅冠聰指政權有很多方法令人受壓,在保護身邊的人及貫徹自己理念之間,要達到平衡並不容易,所以他能理解。羅冠聰說:「其實和中國國安很類似,會找人『飲茶』,會有好多不同威脅,會威脅你的職業生涯,甚至會恐嚇你。很多事情好難在媒體中知道。必然會有影響,包括對我的心理、精神狀態,甚至乎我的活躍程度,我自己也要做取捨。」

十年前,羅冠聰成為學生領袖,開始走進公眾視野,當時對香港法治、公民社會、自由還是有信心,從沒想過從政會波及家人、面對通緝令等。但他深信,只要選擇的路與個人價值吻合,至少可以說自己過了有意義的人生。羅冠聰說:「你跟著這個地方一起去參與他的改變,然後很多時候你也必須要適應他,很難說你對這些決定後不後悔,因為我覺得在這10年內,在很多關鍵時刻,我是跟著我的理念去走,那就是我能夠過最有意義的生活方式。」

編輯:陸南才 網編:池煥衡 https://www.rfa.org/cantonese/features/hottopic/feature-nathan-law-kwunchung-interviews-hong-kong-wanted-activist-09132024025540.html

https://www.forum4hk.com

https://www.8964hk.blogspot.com

https://www.right4hk.blogspot.com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美國在菲律賓部署中程導彈 射程覆蓋南海、香港與廣東 — RFA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

美國在菲律賓部署中程導彈 射程覆蓋南海、香港與廣東 記者:潘加晴(華盛頓) 2024.09.19 2023年4月13日,在菲律賓舉行的美菲年度聯合軍事演習中,美軍士兵在實彈演習中發射反坦克武器系統。   路透社 南海地區緊張局勢繼續升溫。《路透社》報道,美國暫時沒有計劃要立即撤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