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21日星期三

【專訪】與離散班底台灣拍新戲 周冠威:我拍的就是香港電影 — RFA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

【專訪】與離散班底台灣拍新戲 周冠威:我拍的就是香港電影

2024.08.16

記錄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《時代革命》在香港是禁片,連帶導演周冠威亦被「取消」。《時代革命》2021年在康城影展全球首影之前,他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。3年下來,周冠威未有被捕或受到具體的威脅。他堅持留在香港,認為「直接面對恐懼才可以心靈平安」,周遭很多人卻因為《國安法》和23條而噤若寒蟬,令周冠威在香港被「取消」。但他仍然努力尋找機會拍戲。以往合作的班底有很多人已移民他方,因為拍攝新電影,他們在台灣再聚。

「時代革命」過後,香港人移民、離散,許多人都已另有新生活。留下來的,面對《國安法》、23條例下的新香港,時刻要迴避飄移的紅線,怎能不步步為營?「我現在仍然在香港可以自由活動,為甚麼其他人不可以? 」周冠威擁有自由比較特殊。講述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記錄片《時代革命》2021年在康城影展作全球首影時,《國安法》的刀刃就隨時會砍下來,「其實大家都有很、很痛苦的心理準備。但最後沒有出現。」 

為免釀成外交風波,影展安排《時代革命》在最後才作特別放映,事前一點風聲都不漏。主辦方向周冠威表明,要待所有中國人都離開了,才可以突襲。電影按計劃向世界投下一枚震撼彈。最高指示莫敢不從,由北京到港府,由外交部、中聯辦到土共紅媒都統一口徑,視《時代革命》、以至周冠威本人為佛地魔,絕口不提

我就不去想它(政權)在想甚麼。我想到三個字『冷處理』之後,我就真的冷處理。它要怎樣對待我、以後對我的處理有沒有變化,通通不要想。想太多,恐懼會再次纏擾我。我要想的是我自己的創作。但是面對香港現實的環境,我是極度痛苦,極度憤怒、沮喪的。對香港電影業的前途,我都是非常憂慮、悲觀。

《時代革命》之後,周冠威在香港差不多完全「被取消」,「沒說到有被欺凌的感覺,但被拒絕、感覺到孤單、憤怒是有的。」 (陸南才攝)

被取消的人

《時代革命》首影時,周冠威沒有親赴康城;及後獲2021年金馬奬最佳記錄片時,他也沒有出席頒奬禮,就是為免出境之後不能再回香港,「我仍然身在香港,好多人都覺得很意外。」 至今他的「留港宣言」仍沒有動搖:「如果你覺得這件事是值得、有意義,而我又很有信心,天上的父會看著我、 看著我家人的話,其實我可以活得自由。這個也是我身在香港最重要的信念。 我要心靈裡面自由,我離開香港反而不自由。若我是因為恐懼而走,離開了我都會被恐懼拑制著。」「在香港直接面對這份恐懼,我才可以心靈平安。」 

三年來,周冠威繼續一貫的生活方式:創作劇本、尋找資金、物色演員。在杜汶澤有份投資下,他完成了黑色喜劇《一人婚禮》,而且順利公映,雖然票房遭滑鐵盧,在香港僅收500多萬。而開戲的過程一如既往的西西佛斯——很多應承了會投資、會參與的,往往在最後關頭退出,然後一切又推倒從來:

我經常覺得答應了、會取消的感覺是很不安的。 現在有人找我,我是這樣:我就看你會不會取消,哈哈。

許多電影放映會、講座被取消,是源於一通電話:「很多時宣傳完、賣完票 但就是收到政府的電話,跟主辦方講:取消啦。『你能不能夠肯定周冠威在這個場地的言論並不違反《國安法》?』戲院又好,其他場地又好,聽到政府的威迫立刻退出。」還有他過去十幾年賴以維生的教職,「現在沒有大學和電影學院找我長期教書了,短暫教一、兩堂都很少。《時代革命》之後全部都cut了。」「拍電影會有多少錢?大家都知道香港電影市場多艱難,導演費不會很多,我拍的又不是大製作。」

今年5月底,MCL戲院原本乘著《九龍城寨之圍城》大收、劉俊謙爆紅,而重映他的舊作《幻愛》。宣傳時已刻意沒提及導演周冠威的名字。戲票沽清,公映前還是被取消,「大家都猜到是因為我這個名字,對我都是一個打擊。 它沒有拘捕我,我還是無罪之身,但是它困擾著我的前途。」「 我之前跟投資者說《一人婚禮》都上映到,我的新片都有機會的。」「 但最新的例子已經不是《一人婚禮》可以上映,是《幻愛》重映被取消。我的新片可以不可以在香港的戲院面世?」 

周冠威在台灣期間出席了《幻愛》的重映,觀眾有不少是香港人,特地再看一次。(陸南才攝)

《自焚者》裡的自焚者

周冠威的新電影《Deadline》(暫名) 能否在香港公映是後話,能順利開拍已經是個奇蹟。這個關於學童自殺的故事,早在2017年已成形。曾有老闆承諾投資,但礙於周冠威的前作《十年——自焚者》當時已是燙手山芋,投資者想隱藏身份,遲遲未有動筆簽約。周冠威需要自資籌備,對方一直說「OK的,沒問題」。但一年後還是拉倒,周冠威跌入阿鼻地獄:「當時的經濟是很大的壓力,我人生第一次借錢維生。」「 或許投資者就是這樣,見你找不到明星,找不到他覺得信任的演員,最後turn down。當然我很生氣,你違背承諾。」 

《十年》在2014年初拍攝,2015年上映時正值後雨傘時代。當時還有人覺得拍攝手法太稚嫩、或質疑周冠威「叫人衝」,但自己躲在鏡頭後,「我成日都講《自焚者》 好像是我電影事業的自焚行為。」拍完《十年——自焚者》 有段時間找不投資者開拍新戲,他試過找其他不同監製幫忙,「 一個前輩給我建議,我直頭呆了。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建議。他說 ,你可以寫悔過書。寫完之後,我跟中聯辦有計傾,可以遞給中聯辦,再遞上北京。嘩, 香港去到這種程度。」他一口拒絕了,「 我不覺得拍《十年——自焚者》 是個錯誤, 一個罪行。」

幸運地,後來有《幻愛》的出現。但開拍前一個月,原定的男主角、一位當時剛嶄露頭角的演員忽然辭演,「 因為他的大老闆知道演員要跟我合作。但也慶幸找到劉俊謙,更好啦。」劉俊謙如今已成功走出鯉魚門,周冠威仍有機會跟他拍電影嗎?他深深嘆了一口氣。

我說任何話都要很審慎。讓演員,和我合作過的演員,讓他飛,讓他自由去接其他電影,讓他成名,讓他受歡迎。

周冠威在戲院與觀眾對談也成了奢侈,香港人以不同形式在海外「如常生活」。(陸南才攝)

今天世上所有地方

自焚是自焚者的墓誌銘,同時也是某種通行證。因為《十年》,才有《時代革命》;《時代革命》也造就了《一人婚禮》和《Deadline》。大老闆的水喉本來就不曾存在,但周冠威的支持者能集腋成裘,「越來越艱難的, 如果(打壓)是一個curve的話,絕對是直線繼續上升。」「《一人婚禮》 有一場戲要借一個 location,是一間教堂。當時都沒說導演叫周冠威。教堂方面就跟製片說:你拍甚麼戲?《一人婚禮》而已。」對方要求他寫一份聲明書,保證拍攝出來的電影內容上不會違反《國安法》,「你有乜嘢咁巴閉(有甚麼了不起)? 需要這麼恐懼嗎?」

《幻愛》中香港的公共圖書館、學校等場景,也不可能在周冠威的電影中再現。《Deadline》要去台灣拍攝,因為他根本不找到一間學校借出拍攝場地。開拍前最後一刻,他仍擔心會「被取消」,「我怕不能出境,哈哈。」

但當我一坐飛機,呼——降落的那一刻,就不能回頭。我知道這部電影會成就。我已經撇除被取消的感覺,可以專注拍攝這部電影。這個我在香港是做不到的。

我拍的就是香港電影

片場中的工作人員大部份是台灣人,周冠威的國語很爛,「好感動,他們的廣東話進步了好多。」有次他想演員再傷感一點,「香港的同事替我翻譯: 你可不可以『香港』一些。」台灣演員傻眼,全場爆笑,「香港確實是好傷感。」 

周冠威的夥伴這兩、三年各自四散。攝影師、編劇、監製、剪接,分別移民去了加拿大、英國和台灣,也因為這部電影再聚,「因為科技,我們談劇本可以視像,拍攝在台灣,大家可以飛回來。」「香港人是很靈活的,在不同的地方找出路,繼續生存。」「我自己也是。我都是找出路的。」  

港產片從來都不限於「香港」。8、90年代香港影業大盛,華裔臉孔的美女從台灣、星馬、中國、英美澳加來東方荷里活尋星夢。楚原拍《七十二家房客》,也拍國語片、黃梅調。但周冠威這幾年常被問到「何謂香港電影」:

我好想不需要去定義香港電影。或者很想定義的原因就是,有很強烈的意識,香港人需要身份認同。無論是離散在外地,或者在本地的香港人,都有身份認同的渴求。本身正常不過的事,要重新定義,渴求定義,背後的心是好悲哀的。 我不理會其他人怎定義。我希望我拍的電影,就是香港電影。 無論我去到哪一個地方,拍的是甚麼語言,都是香港電影。

周冠威慣常合作的班底有很多人已移民外地,包括攝影師司徒一雷(左)。他們因為拍攝新電影在台灣再聚。 (陸南才攝)

每個政治犯都是一座座獅子山

在台灣逗留兩個多月,周冠威已有二十多年沒離開香港這麼久。近年他也試過外遊,只是每次回港都會莫名緊張,怕被拒諸門外,「很安慰,我回來了,可以繼續在香港生活,繼續在香港做我想做的事情。」「很多人很擔心,勸我不要回來。所以那個報平安真的是報平安。平安兩個字,是很重的。」

這次來台,周冠威出席了一些電影放映會,與觀眾交流,包括香港不能再有的《幻愛》,「我很感慨,也很激動的其實。上次《一人婚禮》的影後談就是和王宗堯一起,他是其中一位演員。但是他現在身在獄中,我想起他。」王宗堯因為2019年7.1立法會衝突,暴動罪成,今年3月被判囚74個月,「要等很久,才可以再次跟王宗堯先生一起在戲院分享。」「在監獄裡面的每一個政治犯,對我來說都是每一座的獅子山。 他們在發光,他們承受苦難的背後,都是一種人性的光輝。」  

編輯:陸南才 網編:程皓楠  

https://www.rfa.org/cantonese/features/hottopic/feature-chow-kiwi-film-08162024090614.html

https://www.forum4hk.com

https://www.8964hk.blogspot.com

https://www.right4hk.blogspot.com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美跨黨派議員齊撐黎智英 承諾繼續推動《香港制裁法》 — RFA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

美跨黨派議員齊撐黎智英 承諾繼續推動《香港制裁法》 記者:江穎(華盛頓) 2024.09.19 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聲援黎智英。  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X截圖 00:00 / 00:00  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於周三(18日)特別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舉行記者會,表揚黎智...